梅心惊

笛声三弄,梅心惊破,多少春情意。

《穿堂惊掠琵琶声》那些很戳我的句子和段落

简介:他经历过失望,辜负,又行走于世间百态最露骨的地方,却依然留存了一颗少年之心。赤诚,坦荡,以我所爱为爱, 以我所恨为恨。 而他则说,那我便管不了了,洒了我这一捧血,自有后来人接收。 那日清雅茶堂,琵琶声穿堂而过,像极了爱情疾疾,惊掠心头。 一个满怀期待,一个一见倾心。


直至最后一个音落下,千回百转的曲子消了,孟新堂才如大梦初醒般,回了神。胸腔里倏然变得空落落的,还是听见了几声叫好,他才重新感受到,胸膛里的那颗心依然在跳动。


“我始终觉得,一个人有多大的能力,就该担多大的责任,所以我一直想要去做很多事情,去承担,去实现。”


“越是钻研,我就越发现一个人能力的有限。哪怕你已经学习了很多,掌握了很多,到了你和别人交流的时候,你还是会发现,你所了解的,只是这个专业的冰山一角。可越是这样,我就越想去学习更多。”


只是你选择了理想,就要割舍些温情,这也是理想之伟大的一部分。


他抬起手,轻叩了两下面前的玻璃窗,正正敲在了绯红的那片云霞上。


“生来平庸,难免失望无力。”


科学没有国界,但科学家有祖国。


“小儿始无赖,秉烛拟月光,盼庭内海棠开。未见花开,误绘一荡晚霞。遂今辰寄,愿童心不泯,岁岁照海棠。”


秋雨入夜,惊得一院芳香四起,两盆开着花的夜来香被雨水啄得不住点头。


酒也香,人也醉,就是爱情这个东西吧,忒金贵,也忒磨人。


没有人能在意外前保证什么。


他清晰地感受到了孟新堂的体贴与陪伴,而且是有分寸的,值得留恋的。就好像是路途中突然又遇了不近人情的雨,他本来像往常一样,懒得撑伞,也并不想躲避,念着一个人平心静气地走,总能走过这片雨。但身边却忽然出现了一个人,陪着他不撑伞,陪着他平心静气。并肩携行,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。


沈识檐说完了话,就把身子放低了些,弓着身趴在了护栏上,下巴抵着胳膊,阖着月色,安静得像是晚秋时翠绿的湖泊。

孟新堂收回放在他身上的目光,轻掸了掸手里的烟,吻至唇边。周遭有小孩子的玩闹声、大人的轻声呵斥声,还有旁边飘来的没调的酒后高歌。眼前似乎还出现了一个穿着白大褂的人,一场积满了血与泪的混乱,一次生与死的诀别转身。

以及一个看着前方长路的少年。

有爱的,有恨的。无论是他还是沈识檐,或是已经故去的人,都行走于此。


“人心最难测,有时也最可怖,但是我们不是在为人心活着,也不该活得惧怕人心。”


许多年前曾慌张地去追过的答案,就在这么一个晚上被月光酿了出来。沈识檐突然感觉到了踏实。自己相信是一回事,有人与你一起相信、告诉你你不是盲目的,又是另一番感觉。


“就像你说的,我们选择一个职业,不是因为它能带给我们多少荣耀、多少财富,而是我们认同它的意义。”


就算病床前能看到善恶百态又怎样,就算是有让人寒心的意外又怎样,他是医生,想要治好自己的病人,仅此而已。至于人心,那是人类的范畴学,从古至今都没人研究得透。

我见过极恶,也见过单纯地看着我,向往着生命的双眼。

沈识檐眯了眯眼睛,远处的灯光映在他的眼睛里,是紫色和红色,最绮丽的颜色。这让他看起来像一个身披铠甲的战士,在回望曾经。

孟新堂看得出神。

情人的眼里出的并不都是西施,还有英雄,与风雨未来。


“可以付赏花钱了,”孟新堂轻笑一声,夹着那支烟,缓缓朝他走过来。到了他身边,执起了他的手贴到胸口,“沈老板,用我这一腔的爱意,换与你同看一院的四季,可好?”


“第一次送你,也是第一份礼物。我挑了最美的花,四季给你,孟先生请笑纳。”


缠在花束上的银白丝带被风吹得飘了起来,拂过了孟新堂抬起的手。

一束花胜过了山川湖泊,天上繁星。


“不违背法律和道义,不涉及是非,只是个人对于未来的选择而已,有什么对错可言吗?”


“我很爱国,但爱国不是盲目。”


一切的战争,都会有胜利,会有侵吞,会有一方的壮大,战争的结果未可知,但后果永远一致----残垣断壁,四方哀魂。


今天的月光是真的亮,这么站着,竟然能将院里的一切看得清楚,海棠花被洒上了真的月光。


沈识檐笑得醉人,话也甜得像今晚的豆沙月饼。孟新堂回手,反握住他。

沈识檐今天弹的是《月儿高》,一曲落的时候忽然起了风,吹得天上层云浮动。


这世间有那么多种职业,唯有医生,是负责修补生命。而没有任何一条生命,担得起“对不起”三个字。


懂是懂,情是情。


夜风把光秃秃的树枝吹得乱颤,沈识檐看了看头顶那一弯惨淡的一弯弦月,有些愣神。明明是好好的一盘圆月,却非要被生生咬下去一大半。


可行走在世间,再清逸的人,都不可能片叶不沾身。


“向着朝阳,我走过冬夜寒风。”


花香和晨雾搅在一起的时候,沈识檐推开了院门,却没想到,入目的不是红墙砖瓦,攀檐鸟儿,而是立在门外的孟新堂,挺拔,安静。

而我真的很抱歉,没能真的对你,一见倾心。


距离是很拉扯人的----人在梦中笑,和人在眼前笑,感觉非常非常不一样。一为思念如疾,一为欣喜若狂。


一个人有多重的才华,骨子里就会刻上多大重量的谦卑。


过年嘛,就要听爱的人话家常。

圆形的框,刻着吉祥的图案,透过镂空处,还能看到背后剪纸的人。这让孟新堂突然明白,眼前的画面,描绘的大概就是新年的意义。

吉祥与爱,刻出绵亘的希望。


放了电话,沈识檐在安静的夜色中第一次这样和自己的思念短兵相接,且弃甲曳兵,独留一地月光。


你从风尘萧瑟中走来,我在秋意正深处等你。满身风雨,思念成城。


一支茎,两朵花,三行字。

看得出画画的人并不擅工笔,线条断断续续,有描摹的痕迹。可沈识檐很轻易地就辨认出了那两朵挨在一起的长形五瓣花,是可以在七、八里外闻到花香的那个。

“想买束花给你

可路口的花店没开

我又实在想念”

-正文完-


“立于己,行于侧。愿,相得益彰。”


赏月,小酌,沈识檐响起刚才孟新堂的话,举了下酒杯,问:“美好生活?”

孟新堂将酒杯与他的碰在一起,伴随着清脆的瓷器碰撞声,就着月色道:“嗯,美好生活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66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